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一行赴上海证券交易所调研

2023-05-18 16:30:2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一行赴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进行工作拜访及调研,与上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红、办公室主任项剑、巡回审理协作部总监郭洪俊以及法律部、会员管理部、投资者服务部等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image.png

王红代表上交所对贸仲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她希望贸仲能在证券市场纠纷化解及投资者保护民事救济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

王承杰向参与座谈人员介绍了贸仲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贸仲是国内最早开展金融及证券争议解决的仲裁机构,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贸仲就特别重视发挥仲裁在金融纠纷解决中的作用,包括参与境外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争议解决,草拟以仲裁作为争议解决方式的金融衍生品交易示范合同、发布金融争议仲裁规则、在上海设立贸仲上海证券期货金融国际仲裁中心等,通过不断探索以及高效、公正、专业的仲裁案件审理,为金融行业发展保驾护航。近5年来,贸仲受理的各类金融纠纷案件约占整体受案量的四分之一,标的金额超受案争议总金额的一半以上,达到人民币3300亿。王承杰强调,贸仲的事业发展一直以满足当事人争议解决需求为导向,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了解证券行业特点、行业需求和前沿问题,丰富证券纠纷争议解决方式,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项剑和郭洪俊分别就贸仲的调研问题作了回复。项剑表示,上交所在上市公司注册制改革、科创板建设、债券发行、产品体系创新和境内外交易市场互联互通等方面的稳步推进,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上交所历来注重法治原则,随着各种交易主体和交易形式中产生的纠纷增多,非常希望借助仲裁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予以妥善解决,为上交所持续平稳发展发挥作用。郭洪俊总监介绍了上交所自律监管机构纠纷化解,证券监管源头纠纷预防机制以及依托一线监管优势化解纠纷情况,并提出了仲裁管辖、减少投资者仲裁成本、仲裁在涉众证券交易中的运用和仲调结合化解纠纷等需要研究问题。

双方就加强交流和合作,围绕证券市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创新、证券仲裁范围边界等开展专题研究,共同推进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和专业化达成共识。

此外,王承杰秘一行还就企业仲裁需求、仲裁规则修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先后赴上海当地企业、律所和高等院校等进行调研。贸仲委员会工作处处长兼浙江分会秘书长曲竹君、贸仲上海分会秘书长焦亚尼、贸仲香港分会副秘书长王皓成等陪同参与了全程活动。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