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跑好互联网仲裁这条新赛道

2023-04-10 14:23:53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
-标准+

日前出台的《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提出,打造广州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将广州打造成全球互联网仲裁首选地。

“互联网仲裁”为何物?简而言之,就好比把仲裁机构从线下搬到线上,让立案、缴费、组庭、开庭、质证、答辩等仲裁活动在线完成。

一个小变化,带来大改善。互联网仲裁的好处,不妨通过一个实例说明。某国际公司总裁曾以亲身经历为广州互联网仲裁点赞:一个涉及两个国家商事主体的仲裁,如果走法院诉讼渠道,从立案到结案,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通过互联网仲裁,总共花了15天。省时意味着省事、省力、省钱,总之就是省心。

在互联网仲裁方面,广州声名在外。广州仲裁委制定并发布的全球首个《互联网仲裁推荐标准》,已成为国际互联网仲裁的模板,被国际仲裁机构称为“广州标准”,得到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共40余家境外机构共同认可和推广,由此带来“滚雪球效应”——2021年广州仲裁委受理的国际仲裁案件量跃居全国城市仲裁机构首位,2022年国际仲裁案件量同比增长40%。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广州正在奋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朝着全球互联网仲裁首选地目标进发,充分发挥仲裁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最大效用,让来自全世界的市场主体能够体验到优质、便捷、低成本的商事争议解决服务,对广州的营商环境改革、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仲裁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是一条新赛道,要在这条赛道上一马当先,必须深蹲助跑、全力奔跑。未来,互联网仲裁须从两个维度挺进,不断取得新突破:一是制度建设,二是技术支撑。维持新秩序,需要新规则。仲裁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时空改变了,秩序也改变了,亟须新规则来规范。随着社会发展,“广州标准”也要与时俱进,不断下载安装“升级包”,以求“版本”最新、最优。互联网仲裁高度依赖互联网技术,在技术支撑方面也有不少问题要解决好、保障好,比如保密与安全。(连海平)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