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承杰:“站位要高、定位要准、做事要实”——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仲裁中心三要件

2022-03-11 11:00:01 来源:仲裁研究院 作者: -标准+

我来自仲裁机构实务部门,也想从仲裁行业这个角度,就打造国际仲裁中心讲一点不成熟的看法,欢迎批评指正。

首先来说这个课题研究很有必要,同时带有紧迫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都体现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不论是依法治国,参与全球治理,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需要我们从这个高度来认识建设国际仲裁中心这个问题。仲裁虽然是一个相对比较小众的行业,但是它具备开放包容的天然属性,已经成为国际通行的法律制度,能够促进合作交流,凝聚广泛共识,在国际治理方面、法律共同体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作用都越来越重要。

这个角度来讲,我感觉到我们这个课题研究要重点做到三个方面:第一个是站位要高,第二个定位要准,第三个做事要实。

站位要高,是指要从大的背景来考虑这个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这次会议的邀请函第一句话“为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服务和保障”,更适合改为“以服务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打造国际仲裁中心…”,从而反映课题设置定位的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统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依法治国,以及现在常讲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建设,这都是我们这个课题的宏大背景。而且刚才向阳法官也说的很清楚,法治环境建设对北京其他环境建设也必将起到创造性的重要作用。要有格局,要有胸怀,只有这样才能做大事。

定位要准。刚刚黄老师专门讲了应当思考重新审视如何定位;石司也讲到了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北京是世界的中心。所以应当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打造国际争端解决中心,或者是面向全球的国际仲裁中心。上海致力于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我们北京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定位?我想应当定位在打造面向世界、面向全球的“国际”仲裁中心。

做事要实。石司全方位讲了,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仲裁中心要有完善的法律制度,这不仅是北京市的问题,还有仲裁立法等等全局的问题。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仲裁中心还必须要有友善的司法环境,没有法院友好支持仲裁,仲裁环境很难构建起来。所以我同意向阳法官所说,今天会议还应当邀请北京法院的同志参加讨论。此外,应当强调的是,打造国际仲裁中心不是打造一个机构,而应该是一批机构,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宏观的、真正有实力的仲裁环境;我们的目光既要对外,吸纳国际仲裁机构来华,同时目光也要向内,看到我们自己的仲裁机构。实质上,我们北京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争议解决机构或者国际仲裁中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石司基于通盘考虑,刚刚已经把北京资源做了很好的介绍。我认为我们北京已经起点很高:首先从仲裁机构来讲,贸仲、海仲、北仲这几个仲裁机构不仅在国内是领先的,在国际上也具有相当地位,这个基础很难得。从法律共同体来讲,北京的律师队伍体量大、水平高,在全国可说第一;仲裁员队伍也很庞大,北仲600多人,贸仲1698人,海仲也有几百人;刚才也提到,北京有一流的高等院校,除了高等院校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服务机构。从上面这些基本资源来讲,都是中国其他城市还没有具备的;从世界范围看,北京这样的资源也很少。

刚才提到,北京是中国的北京。贸仲总会设于北京,贸仲的资源也是北京建设国际仲裁中心的资源。贸仲现在国内的定位和国际的地位,也应当成为北京打造国际仲裁中心的重要资源和要素。今年5月6日《2021年国际仲裁调查报告》发布,贸仲评选成为全球五大仲裁机构之一,北京被评为第六仲裁目的地,我相信这其中贸仲对北京的贡献应该是重大的。贸仲65年历史凝练的是深厚的仲裁文化,65年涉外经验也代表着中国仲裁国际化的成就。贸仲为此铺设了各类平台:例如,贸仲主办了9届中国仲裁周、7届中国仲裁高峰论坛、2届“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尤其是《“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和今年落地的合作机制,由30余家境外仲裁机构和组织以及15家国内仲裁机构作为创始成员合作达成。这些机制、平台、资源,对于通过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仲裁中心,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来说,实际上都是北京的资源。

关于建设仲裁中心的紧迫性,从国内来说,目前上海已经走在前头,胸怀也很宏大;国际上来看,国际其他的仲裁中心也都在奋力争先、不进则退。那么,北京如何借助中国蓬勃发展的时代大势,如何利用区位优势把我们的仲裁中心做大做强?确实是值得研究。

刚刚说到这个课题成果希望精炼成3000字,我相信3000字也能写出好文章。做到站位要高、定位要准、做事要实,开放胸怀,树立格局,把现有资源归纳利用好,我想,北京的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已经成功了一半。

谢谢大家。


编辑:买园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