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冬奥赛场发生纠纷、对判罚不服 谁来拍板裁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2-11 16:54:44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冬奥会作为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标志性活动,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在冬奥会期间,如果发生涉及运动员的惩戒或其他纠纷,该如何解决呢?2022年1月1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英文: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缩写:CAS)确定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开设两个临时仲裁庭,为冬奥会提供快速、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那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是如何运作的,适用的法律和程序如何?

北京朝阳法院南磨房法庭法官助理王雯佳介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是一个独立于所有体育组织的机构,它通过仲裁或调解提供服务,通过制定适应体育领域所需的具体程序规则,促进体育领域相关纠纷的解决。CAS成立于1984年,总部位于瑞士洛桑。在行政和财务上隶属于国际体育仲裁理事会(ICAS)。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第61条规定,对于奥运会期间或者与奥运会相关的任何纠纷,CAS享有排他性的管辖权。

因此,奥运会期间产生的体育相关争议由国际体育仲裁院管辖,中国法院没有管辖权。

王雯佳指出,这些争议主要有3大类:一是运动员参赛资格,二是兴奋剂,三是认为比赛结果不公。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开设两个临时仲裁庭,一是CAS临时仲裁庭,该部门将通过仲裁解决《奥林匹克宪章》第61条所涉及的发生于奥运会期间或在奥运会开幕式前十天内的任何争端;另一个是CAS反兴奋剂仲裁庭,根据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反兴奋剂规则,该部门将受理国际检测机构(ITA)提交的奥运会期间或奥运会开幕式前十天内发生的任何涉嫌违反反兴奋剂规则的争端。

王雯佳表示,一般来说,仲裁庭应在收到申请后立即召集各方进行听证,并将申请书的副本附在发给答辩人的出庭传票上。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原则上应通过视频会议或电话会议进行听证。如果仲裁庭认为申请人提交证据已足以证明事实情况,也可以决定不举行听证会,并立即作出裁决。

奥运会体育仲裁讲4个F,这也是与普通体育仲裁的区别,第一个F是Fair(公平),第二个F是Fast(快),第三个F个是Flexible(灵活),第四个F是Free(免费)。仲裁申请提出后,被申请人要在2至3个小时内完成答辩,24小时内就要出裁决书。

平时的体育仲裁对当事人而言,都要承担一些费用,而奥运会期间的仲裁是不收费的。除了仲裁本身不收费,奥运仲裁员也是没有报酬的。

对于如何提交仲裁申请?王雯佳提醒,向CAS临时仲裁庭提交申请应以书面形式提交,以英文、法文或西班牙文书写。当事人可在CAS临时仲裁庭办公室获得一份标准申请表。

申请中应包括以下内容:被质疑的决定的副本(如有);对申请所依据的事实和法律论据的简要说明;申请人的救济请求;申请中止被质疑的决定的效力,或申请任何其他极为紧急的初步救济(如有);对CAS临时仲裁庭管辖权的依据的意见;申请人及/或其代理人的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

向CAS反兴奋剂仲裁庭提交申请也应以书面形式提交,应以英文或法文书写。

该申请应包括以下内容:运动员或其他相关人员或其代理人的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有关国际联盟和/或国家奥委会的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对申请所依据的重要事实和法律论据的简要说明,包括现有的任何相关材料;申请救济、申请采取临时措施的具体情况的说明(如有);对CAS反兴奋剂仲裁庭管辖权的依据的意见;如果申请是在奥运会期间提出的,则应提供国际检测机构(ITA)或反兴奋剂规则为检测目的而设立的其他有权机构或其代理人的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宋霞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