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眼看冬奥之⑫黄进:奥运会体育仲裁的“三个F”是什么?

2022-02-09 10:53:09 来源:法治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进 -标准+

黄进

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

体育法专家

曾任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员

我们都知道,国际上的体育纠纷的解决,主要是通过国际体育仲裁院来实现。

至于仲裁进入奥运会,是从1996年开始,国际体育仲裁院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设立了国际体育仲裁院特别分院(或者叫特别分庭),以专门用来处理在奥运会期间发生的体育纠纷。从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后,历届奥运会包括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都设有国际体育仲裁院特别分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奥运会上的体育仲裁规则问题。

实际上,当初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及此后一段时间,基本是举办一次奥运会,就单独制定一次奥运会体育仲裁规则。这件事实施起来就比较麻烦,所以2003年,国际体育仲裁理事会就制订了一个专门的奥林匹克运动员体育仲裁规则。此后就一直沿用这一规则。2021年7月,国际体育仲裁理事会又对此规则进行了修订,所以今天适用的是国际体育仲裁院新修订的《奥运会体育仲裁规则》。

根据规则的规定,国际体育仲裁院奥运会特别分院,是由国际体育仲裁理事会来审理,主要解决在奥运会期间发生的体育争议。特别分院由仲裁员、分院主席、分院办事处组成。仲裁员在夏季奥运会一般是12个人,冬季奥运会一般是6个人。特别分院主席是由国际体育仲裁理事会任命,也是从国际仲裁理事会的理事当中来选任。不过,理事会理事虽然担任特别分院的主席,但并不参与仲裁案件的审理,这主要是根据仲裁规则赋予其职责,来保证特别分院的运行。

但这个角色也很关键,因为可以在案件的行政程序上做出一些决定,比如谁来组成一个案件的仲裁庭,由独任仲裁员还是由3位仲裁员审理,都是由特别分院主席来决定。当然,在奥运会期间,国际体育仲裁院也会设立一个办事机构,该机构仍然是由国际体育仲裁院秘书长领导,所以国际体育仲裁院秘书长在奥运会期间体育仲裁活动当中仍然发挥重要作用。当然,秘书长也同样不直接参与奥运会期间仲裁案件的处理。

我们再来聊聊国际体育仲裁院奥运会特别分院的受理范围和管辖权。首先,受理范围是在奥运会期间发生的任何体育争议,同时发生相关的体育争议也可以由特别分院来受理。

其次,管辖权是基于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当事人的协议,另一种情况是基于《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和一些体育组织、单项体育组织自己章程的规定,把一个案件提交给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

但需要注意的是,该管辖权跟传统的商事仲裁管辖权不同:商事仲裁管辖权就是基于当事人的仲裁协议;而奥运会体育仲裁则是基于宪章的规定。《奥林匹克宪章》规定,所有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员、裁判员或者相关个人都要接受仲裁庭的管辖。也就是说,你要参加奥运会必须接受管辖,要么接受管辖,要么不能够参加奥运会。这是比较特殊的。

此外,关于国际体育仲裁院奥运会特别分院仲裁庭的组成,可以是独任仲裁员来审理案件,也可以是3个仲裁员组成的仲裁庭来审理案件。当然,如果是3个仲裁员审理案件,主席会指定一个首席仲裁员。

奥运会上体育仲裁所使用的语言为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具体用哪种语言,是由主席来决定。

仲裁地点需要注意,开庭审理的地点和仲裁地是两个概念,按照规则规定,仲裁地是瑞士。尽管奥运会在全世界不同地方召开,但仲裁地都在瑞士。

仲裁开庭的地点,通常是在奥运会的举办地来开庭,按照规则规定,也可以在其他地方举行,但通常情况,奥运会期间跟奥运会有关的案件,都是在奥运会举办地进行。

奥运会期间仲裁使用的程序法,除了《仲裁规则》以外,就是瑞士联邦国际私法法规第12章关于国际仲裁那一章,这是程序法。

实体法规定的比较有意思——实体法适用的是《奥林匹克宪章》可以适用的体育规则,或者是被认为可以适用的一般法律规则以及其他可以适用的法律规则。所以,实体法的适用,要根据具体案情来决定,《奥林匹克宪章》、体育组织的一些规章,以及仲裁员认为可以适用的一般法律原则和相关的法律规则。

最后,奥运会的体育仲裁有其特别的程序,也使奥运会的体育仲裁有它独特的特点,它的独特特点可以用“三个F”来概括:FAIR、 FAST、FREE。FAIR是追求公正,是所有仲裁要追求的;FAST是追求快捷,所有奥运会体育仲裁案件必须在受理后24小时内做出仲裁裁决,特别情况下,如果情况允许,特别分院主席可以做出适当延长仲裁时间的限制;FREE是奥运会上的仲裁跟平时的体育仲裁或者商事仲裁一样,是免费的,无论是仲裁员费用、仲裁庭行政相关开支、组织相关费用都是免费的,但是当事人请的律师、代理、翻译人员,以及其他一些为其个人或者为个体服务的人员费用,则是由其自行承担。但是,仲裁员、仲裁庭开庭的相关费用,都是由仲裁院来承担,当事人是免费的。当然,有时还会出现一种情况,案件在奥运会结束那一刻才提出,审理在时间上已经来不及,这时可以把案件移交到国际体育仲裁院进行最终审理。


编辑:买园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