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汉仲裁委首创“在线智能送达”

2021-08-19 10:46:01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法制网见习记者买园园 记者近日从武汉仲裁委获悉,武汉仲裁委自今年1月首推“在线智能送达平台”以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开通的半年多时间里,该平台已自助邮寄法律文书3000多份。

目前,在线智能送达平台已实现法律文书智能化邮寄。该平台通过所设立的“在线获取单号”“在线查询邮单”两个端口及EMS在线送达系统,取代了以往的EMS线下手工作业,实现系统自动推送邮寄地址、送达文书、自动匹配邮寄单号、实时查询送达情况等功能。

今年7月,武汉仲裁委制定发布《“智慧仲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致力于全面形成仲裁大数据服务体系为主线,通过整合资源、交互共享仲裁机构内外部数据,以打造先进智能化法律服务在线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目前云平台已发展成为集在线身份认证、电子送达、在线审理、在线流程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集成智能系统,平均结案周期为1个月。通过云平台,案件当事人可24小时在线申请解决争议、随时在线查看案件进度,最快在立案当天就可以拿到仲裁裁决书。

云平台不仅打破了传统仲裁程序在时间、空间方面所受到的限制,而且方便案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参加庭审全过程。在庭审方面,云平台可实现对庭审活动全程录音录像,确保案件从受案、审理、庭审到结案全部留痕,以便当事人可随时调取查看。

武汉仲裁委负责人表示,未来待云平台全部搭建完成,不仅可实现调解、仲裁等多个流程在线对接,还将增设跨部门、跨地域、跨网系的仲裁协同业务系统,实现受案类型多样化、在线解决纠纷方式多元化、在线仲裁活动利民便捷化,人工智能技术在仲裁基础设施和硬件升级方面的应用将进一步升级。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