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汉仲裁委:全面开启“智慧仲裁”加速模式

2021-07-01 17:41:29 来源:武汉仲裁 作者: -标准+

为实现“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适应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完善社会治理的大趋势,提高仲裁服务水平,提升仲裁公信力,近日,武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发展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武汉特色“智慧仲裁”迈入新纪元。

智慧仲裁信息管理平台V3.0上线,“一键查、一键办”让案件触手可及

打开在线庭审平台,武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王丽敏直接点击进入了“云仲裁庭案件”。今天,她有一个线上案件需要开庭,双方当事人分别来自广东、湖北两省。“申请人能听到我说话吗?”“请被申请人说话。”“秘书检查双方当事人身份信息。”一一测试无误后,仲裁员立即宣布庭审开始。

庭审结束后,仲裁员、双方当事人核对《在线开庭笔录》无误便可直接生成电子签名完成签收。此举打破地域限制,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庭审全过程。除此之外,系统还会对庭审视频进行电子记录,确保案件从受案、审理、庭审到结案全程留痕。

对于案件办理人员来说,智慧仲裁平台的升级带来更为高效便捷的工作模式,从快速立案、随机组庭、智能审批、智能分案到电子送达,兼具“一裁一档”“一键查询”“智慧仲裁庭”的同步生成功能,实现了多平台办公、移动办案,大大优化了案件办理效率与质量。

三年规划大步走,为“智慧仲裁”建设跑出加速度

为了更好地满足当事人多元化需求,全面拓展当事人和律师参与仲裁的渠道,武汉仲裁委员会于近日制定了《“智慧仲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致力形成全面支持仲裁各类业务的信息化应用,建立起“大数据仓库”,全面整合资源,实现内部各应用系统之间、仲裁机构与外部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交换。

“智慧仲裁”建设方案提出,武汉仲裁委将以“智慧、融合、创新”作为总体思路一以贯之,构建新型智慧仲裁应用体系,到2023年底,打响“以‘三大平台’应用为重点,以优良的内外网络基础、主动安全体系为后盾,以质效运维体系为保障”的武汉“智慧仲裁”品牌,初步形成司法仲裁大数据融合库,使武汉仲裁凭借更优质的仲裁服务能力、更全面的仲裁事务公开、更强大的仲裁公信力,成为深具国内外影响力的高端法律服务品牌。

本方案还凝练有“1356”的发展思路。围绕“一个目标”,即以全面打造武汉特色“智慧仲裁”为目标;打造“三大平台”——针对内部人员的“智能办案办公综合管理平台”、推进统一的仲裁数据共享交换的“数据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以及为仲裁员、办案人员、当事人、律师都能提供线上服务的“互联网对外综合服务平台”;坚持以创新谋发展、以融合促共进、以协同提质效、以开放求转型、以自主保安全的“五个原则”;着力加强顶层统筹设计,突出智能应用服务,构建智慧仲裁大脑,整合智慧一体云网,夯实主动安全体系,巩固体系联动运维“六个方面”。用三年时间,完成六大类共37项任务,以打造完备的仲裁办案平台、在线调解平台为核心,集约多源数据融合,与法院、业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纠纷解决机构和其他非诉解纷平台等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为社会公众和当事人提供仲裁宣传、网上立案、线上缴费、电子送达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务。

开发仲裁员微管理平台,搭建仲裁员与办案秘书的沟通桥梁

据悉,武汉仲裁委开发的旨在加强仲裁员与机构沟通的微管理平台已经进入了试运行阶段,让办案秘书与仲裁员之间由“个案被动对接”转变为主动对接,推进案件综合管理质效。微管理平台是仲裁员与秘书的聊天室,特殊在于以其安全、高效、便捷的通信方式,实现聊天数据实时留痕,既能让案件相关办理人员参与到案件审理中来,也能通过内外网的无缝对接,起到对外数据脱敏的安全防护作用,大大加强案件信息安全保障。通过微管理平台,仲裁员无需另行下载直播软件便可在线参加培训,随时随地“充电”不断档。此外,微管理平台还可生成仲裁员培训考试的智能化考卷打分模型,实现对仲裁员办案水平的实时监督与培训效果的实效检验,对仲裁员的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监督,为建设高素质仲裁工作队伍深植技术厚土。

信息多跑路,群众就能少跑腿。目前,武汉仲裁已全面开启“智慧仲裁”加速模式,扎实建设实力与专业素养过硬的仲裁队伍,专注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仲裁服务,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不懈追求,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国家开放和区域发展战略倾注强大的智慧仲裁力量!

编辑:买园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