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贸仲(浙江站)新聘仲裁员证书颁发仪式暨“建设工程合同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07-01 11:29:41 来源: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作者: -标准+

2021年6月26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浙江分会在杭州举行了贸仲(浙江站)新聘仲裁员证书颁发仪式暨“建设工程合同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研讨会。

贸仲浙江分会秘书长曲竹君主持新聘仲裁员颁发证书仪式。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仲裁员证书颁发仪式上致辞。王秘书长全面介绍了贸仲仲裁的优势及近年国际化发展情况。他以客观数据为依托,指出贸仲受理案件数量、涉案标的额、当事人国别数等各项指标增势显著,位居国际仲裁机构前列。特别是近几年,贸仲通过举办高规格、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参与联合国贸法会会议、不断开展对外交流、加强与国际仲裁界的对话合作,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贸仲在行业内率先出台的积极措施,进一步体现了贸仲仲裁规则的灵活性、实践性、先进性、创新性,充分展现了贸仲对当事人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使命感,赢得了当事人的广泛认可,贸仲国内外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王秘书长认为,今年5月,贸仲被权威国际仲裁调研报告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五大仲裁机构之一,这是对贸仲发展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进一步提升了贸仲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王秘书长强调,贸仲取得的成绩与仲裁员的努力和奉献戚戚相关。贸仲高度重视仲裁员队伍建设,贸仲高质量发展取决于仲裁员高质量的专业服务,建设一流仲裁员队伍始终是贸仲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贸仲发展的重要保证。他向本届新授予证书的仲裁员表示祝贺,并希望贸仲仲裁员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精湛的专业能力、勤勉谨慎的工作精神,为中外当事人提供国际一流的仲裁服务,共同为贸仲未来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王承杰秘书长为新聘仲裁员颁发仲裁员证书。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郑金都代表新一届续聘的仲裁员授领仲裁员资格证书。颁发证书仪式在激昂奋进的音乐声中举行。台下观众以阵阵热烈掌声向新一届仲裁员表示祝贺。

贸仲监督协调处副处长魏子平从仲裁员管理规定、仲裁员高效审理案件的规定以及仲裁员考评体系三方面系统介绍了贸仲仲裁员管理制度。她强调仲裁员应谨守“公正、独立、公平、勤勉、审慎、高效、保密、廉洁”的总要求,遵守《仲裁员守则》、《授予仲裁员资格规定》《仲裁员行为考察规定》及《仲裁员培训规定》等相关规定履行职责,希望与各位仲裁员彼此携手共同打造贸仲的未来。

贸仲资深仲裁员、浙江大学教授翁国民作了关于“仲裁员办案经验与实务指南”的分享。翁教授结合其20多年来作为贸仲仲裁员的办案实务经验,分别从仲裁的对象、方式、成果、基础条件、平台等方面给仲裁员这一特殊的法律服务提供者进行“定位”;分析了仲裁员与仲裁机构、当事人、其他仲裁员、办案秘书、其他仲裁参与者等的“关系”问题;提出仲裁员应当具备问题意识、证据意识、规则意识、协作意识、平衡意识等五个“意识”,与会仲裁员从中受益匪浅。

为促进仲裁员之间以及建工行业与法律界之间的业务交流,会议第二项议程为研讨会,聚焦建设工程合同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和仲裁法修改中的相关问题。研讨会由贸仲仲裁员、浙江省建协法务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及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律协建设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裘红伟主持。

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郑金都、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专家委员崔军、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法务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裘红伟等分别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分享。

郑金都仲裁员分享的议题是“我国《仲裁法》修改中商事仲裁适用范围”,并特别探讨了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实施背景下,政府特许经营协议、PPP项目工程合同的可仲裁性问题,提出部分合同并不符合行政协议的四要素认定,具有民商事性质,从而可由仲裁解决,且推广仲裁解决争议有利于减轻法院负担、突破地方保护主义和优化地方营商环境。

崔军仲裁员就“国际工程合同中常见的争议解决方式及其特点”分享其见解。他简要总结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市场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就,并指出,由于承包方式转变、合同格式日趋严格、总包与分包利益分歧增大、境外新冠疫情持续等因素,近年国际工程争议案件数量处于上升趋势。随后,介绍了解决国际工程争议的友好协商、争议裁决委员会、替代性争端解决(ADR:调解、中立方评估)、仲裁与诉讼等方式的具体运用和实际适用比例。最后,介绍了工程争议评审制度(DRB、DAB或DAAB)的起源和实际作用,分析了工程争议评审机制在中国的运用情况和发展前景。

裘红伟仲裁员和与会者分享了国内建设工程合同纠纷通过仲裁解决的优势。他指出,当前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大力推广工程争议评审和仲裁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出路。仲裁解决建设工程案件具有裁决者专业性、对鉴定结果审核能力强、证据强制披露执行好、突破专属管辖和地方保护、公正性和平衡性等优势。他强调,贸仲聚集了一批国内顶尖专家,裁决书水平高,与国际接轨程度高;适用仲裁和评审是解决国内工程争议的发展趋势。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仲裁员分别就工程争议仲裁中的鉴定程序管理和时间控制问题等争议热点问题,仲裁法修改中关于投资仲裁是否应纳入商事仲裁范围、仲裁机构所在地与仲裁地概念的明晰、仲裁法适用主体扩展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最后,贸仲浙江分会曲竹君秘书长作了总结。今年5月1日起贸仲实施新一届仲裁员名册,本届名册中浙江仲裁员共有42名,其中新聘仲裁员9名。她首先向新聘和续聘的仲裁员表示祝贺。并表示,通过仲裁员证书颁发仪式有助于进一步增强贸仲仲裁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仲裁员慎终如始、勤勉履职、公平公正高效地审理案件,不断提升贸仲仲裁公信力,为打造贸仲国际一流仲裁机构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贸仲浙江新老仲裁员的力量,促进了仲裁员与业界的交流。贸仲部分仲裁员,省、市建筑业协会人员,建设工程评审专家,企业法务及律师等40余人与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后,王承杰秘书长一行走访了杭州当地律师事务所,就贸仲如何服务浙江外向型经济、多元化方式化解企业纠纷等问题进行调研。

编辑:买园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