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数据:案件数量大幅增长背后的意义

2021-06-15 12:36:39 来源:金杜研究院 作者: Amanda 等 -标准+
       伦敦国际仲裁院:案件总数与LCIA

报告中的亮点包括:

自2015年以来,每年平均受理390个新仲裁案件,2019年则创下479个新案件的历史记录。2020年,SIAC受理的新案件达到1080个,首次超过了国际商会(“ICC”)受理的新案件数量(946个),也超过了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受理的新案件数量(318个)。

这些新案件的争议总标的额为84.9亿美元,比2019年的80.9亿美元略有增长。标的额的增长与案件数量的增长并未匹配,案件平均标的额从2019年的3099万美元大幅下降至2020年的1926万美元。这表明,新增加的案件可能大多索赔价值较低。尽管如此,SIAC自2015年以来的年平均总标的额为73.5亿美元,再次超过HKIAC同期数字(55亿美元)。不过,这两个机构均未能超过ICC,后者继续吸引着标的额最高的一类案件,每年总标的额超过2000亿美元。

不寻常的是,随着案件数量的显著增加,仲裁员任命反而有所减少。2019年,SIAC任命或批准了297名仲裁员。而2020年,经SIAC任命或批准的仲裁员仅有288名。这种情况可能有多种解释,例如许多案件由于当事方拖延支付定金而尚未组成仲裁庭;由于SIAC允许通过单一仲裁通知启动相关合同下的多项仲裁,因此实际发生的仲裁案件少于仲裁案件总数(在案件统计中,这类案件会被计为多个案件);存在仅出于时效或和解目的而启动,随后即告中止的仲裁案件。

新加坡当事人仍然涉案数量最高,在2020年共涉及972个新案件。在外国当事人中,涉案数量最高的仍然是印度,在2020年共涉及690个新案件。但美国当事人涉及SIAC案件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在2020年达到创历史纪录的545个案件(高于2019年的65个案件)。SIAC已于2020年12月在纽约开设代表处,并将继续推动相关合作。

中国当事人数量排名第三,从过去五年年均70多个新案件跃升至去年的195个。这个数字本身已经代表了大规模的增长,而如果加入香港特别行政区当事人所涉及的案件(60个),则在2020年,涉及中国当事人的新案件共有255个。与这一数字相比,去年所有司法管辖区的当事人向HKIAC提交的申请共计318项,可以看出新加坡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当事人优先选择的争议解决平台。

从涉及日本当事人的案件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较为平缓的类似趋势。尽管从传统上来说,日本当事人常常不愿卷入正式的争议程序,但在2020年,涉及日本的案件数量翻了一番,从23个增加到46个。其中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事实是,在这些新案件中,有80%以上涉及日本申请人,表明日本企业对使用仲裁作为解决跨境争议工具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日本当事人在发生问题时越来越不愿采取被动的方式,而是更加积极地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利益。这也反映了日本政府对鼓励和利用国际仲裁保护海外投资的重视和支持。从SIAC的角度来看,这尤其令人鼓舞,因为日本当事人参与的案件往往涉及大量复杂的跨境建设、基础设施和能源相关项目以及高科技和制药等领域,且案件所涉金额通常较高。

在2020年,SIAC涉案数量最高的十个国家和地区还有瑞士(135个)、泰国(101个)、印度尼西亚(85个)、越南(52个)和开曼群岛(42个)。菲律宾是2019年排名第二的海外当事人,共涉及122个案件,但2020年仅涉及14个。

有趣的是,SIAC新案件似乎主要涉及贸易相关争议(占2020年新案件总数的64%,而2019年同期仅为21%)。航运等其他行业的案件仍在10个以下,而值得注意的是,涉及建设工程和基础设施的案件仅占新案件的4%(与去年同期的16%相比有所下降)。据SIAC解释,这一明显下降的原因是由于贸易相关案件大幅增加,造成其他行业新案件比例的异常。这一点并不假,但从绝对数量上来看,建设工程案件也从2019年的76个减少到了2020年的49个。公司案件的相对和绝对数量也从2019年的140个(29%)减少到了2020年的80个(7%)。公司和建设工程案件通常价值都较高,涉及多个当事方索赔,这类案件的减少也可以用于解释平均标的额的减少。

这些数字在任何一年都是十分惊人的,尤其是考虑到新冠疫情所带来的挑战。SIAC与麦士威国际争议解决中心(Maxwell Chambers)合作,迅速适应了远程听证会和新工作方式的需求,并于去年发布了新冠疫情案例管理更新和远程听证会实践指南。

据伦敦玛丽女王学院发布的《2018国际仲裁调查》显示,新加坡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第三大国际仲裁地(仅次于伦敦和巴黎),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则是继ICC和LCIA之后全球第三大最受欢迎的仲裁机构。SIAC发布的这些最新数据也表明,全球数据之间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随着SIAC继续向海外扩张,在美国、印度、韩国和中国开设代表处,东盟经济不断成为外国投资的重要目的地,新加坡作为首选国际争议解决机构的地位日益提高,我们预计这一趋势还将持续下去。

编辑:买园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