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LMAA)2021最新条款重点解析

2021-05-10 11:15:57 来源:中伦视界 作者:韩文浩 王海叶 -标准+

背景

伦敦作为国际仲裁最受欢迎的地点之一,每年受理的海事海商纠纷案件数量一直保持世界领先。这主要得益于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以下简称“LMAA”)所代表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海事仲裁员团体和其制定的灵活的仲裁程序。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成立于1960年, 现有800多名成员,每年处理近1,700起案件,下达500多个仲裁裁决。其条款LMAA Terms是仲裁当事人在合同中自愿接受并同意采用的适用于伦敦海事仲裁程序的条款。在选用LMAA条款的同时,当事人一般也同时约定英国法作为合同准据法,约定仲裁地为英国伦敦。

继2017年修订以来,LMAA近日发布了其最新修订的条款,于2021年5月1日生效,适用于2021年5月1日之后开始的仲裁程序。在本次修订中,LMAA通过更新一些文本的措辞来反映不断变化的仲裁实践,并着意解决近年来在国际仲裁不断发展过程当中所出现的具体问题,同时也保留了LMAA仲裁所特有的灵活性。本文将重点介绍一些重要更新。

独任仲裁员的任命

2021年LMAA条款(以下简称“2021条款”)简化了2017版采用的根据1996年英国《仲裁法》(Arbitration Act 1996)任命独任仲裁员(sole arbitrator)的程序。2021年条款第十条规定,如果仲裁协议中要求指派三名仲裁员或者两名仲裁员加一名首席仲裁员(umpire),一方当事人应指定自己的仲裁员,并以书面形式向另一方当事人发出通知,要求其在通知发出后的14日内指定自己的仲裁员。通知中应说明:除非另一方当事人指定自己的仲裁员并在规定的14天内发出通知表示此意愿,否则提起仲裁的一方当事人将指定自己的仲裁员为独任仲裁员。另外,第十一条规定,如果仲裁协议约定指派一名独任仲裁员,且双方无法在14天内就独任仲裁员的任命达成一致,任何一方可以提出书面申请,由LMAA主席(the President of LMAA)任命独任仲裁员并通知各方。

这些条款将大大缓解在很多仲裁程序当中由于双方无法就仲裁庭的组成达成一致,相持不下,而造成仲裁无法往下推进的矛盾和僵局。

替代仲裁员的指派

通常情况下,如果双方在仲裁的进行中,尤其是早期过程当中发现仲裁员无法审理案件,且原指定方不愿意或无法指定替代仲裁员,那么另一方需依据1996年英国《仲裁法》,通过法院申请来替换仲裁员。2021年条款第十二条针对这一情况,给予了LMAA主席授权,表明在原仲裁员无法主持程序或出席听证会的情况下,LMAA主席将有权决定并指派一名替代仲裁员。但是,LMAA表示这项权力估计将很少被使用,其目的不是为了取代或阻止任何一方当事人向法院提出申请,而是作为当事人可以使用的额外辅助性程序,更加节省时间和资源,确保LMAA仲裁可以高效进行。

远程听证

因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很多仲裁机构,例如我们之前文章中提到过的伦敦国际仲裁院(LCIA)和国际商会(ICC)等,都对其仲裁规则进行了调整,允许听证会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LMAA也不例外,在此次修订中,特地增加了第十五条c款、d款以及附件六,确认了听证会可以远程进行,使听证会的方式更具灵活性,以应对仲裁双方因各种原因而无法亲自到场的困境。LMAA同时也制定了详细的远程听证会准则,相对领先于其他仲裁机构的做法,详尽涵盖了从前期准备到听证会当天的流程规范,及证人证言的提供方式等具体内容。

以下是一些远程听证会的注意事项:

  • 参与听证会的律师或法律代表、所有证人、口译员和记录员需在听证会之前测试将在听证会上使用的通讯技术,确保其可以顺利运行并满足开庭的要求;

  • 除非事先得到法庭的批准,参与人不得对听证会进行录音;

  • 应在听证会前尽早决定听证材料是以纸质还是以电子方式(或两者均使用)准备;

  • 在听证会前,原告方的律师需向各方发送一份联系表,按姓名、组织、参照英国格林尼治标准的时区,列出所有参与者(包括证人、口译员和记录员)及其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话号码,并向所有参与者发送电子听证所需的链接邀请;

  • 一般情况下,在听证会当天,每一方会被分配最多两个小时的时间,用于陈述案情和提供证据;

  • 只有具有发言权的参与者才应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但在不发言时应自行静音;

  • 没有发言权的参与者都将被主持人调成静音(在任何情况下都应确保他们自己是静音的),并可能被要求关闭视频;

  • 除发言者外,任何希望发言的与会者都应在视频中举手申请,或利用电子会议厅的虚拟 举手 功能来示意仲裁庭;

  • 在证人在听证会上向仲裁庭提供证据时,将被要求把他们的手机和其他设备留在房间外。

如果违反上述远程听证会的行为要求,有可能影响当事方所提供证据的效力,因而受到其他当事人和仲裁庭的质疑而不被采信。

电子签署仲裁裁决

与远程听证相适应,2021年条款第二十四条如今明确规定了允许仲裁庭通过电子方式签署下达有效力的仲裁裁决,特别是在可能难以获得仲裁员手写签名的情况下,使得仲裁员在准备和公布裁决方面有更大的自由度。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仲裁裁决需要拿到当地法院进行执行,非手写的签名也许会在执行过程当中遇到电子签名不被当地法律法规及地方法院认可的问题。因此,2021年条款规定,当事人有责任在裁决书下达之前通知仲裁庭是否需要原始的手写签名。此外,鉴于电子签名可能给执行方面带来的不确定性,LMAA建议仲裁庭继续尽可能的采用手写签名的做法,这样即使裁决书以电子方式通知各方当事人,如果随后需要,也可以提供带有手写签名的裁决书原件。

证人证言

为了与英国法院近期发布的英国民事诉讼规则(Civil Procedure Rules)中有关证人证言的最新要求相同步,2021年条款附件四第二条要求证人的陈述尽可能地应以证人自己的语言表达。证人证言仅应包含与待决事实问题有关的、需要由证人的证据来证明的事实论据,且证人应对该证据有亲身了解或回忆。证人证言不应用于提供任何法律论据,案件中的法律观点应由当事人的法律代表或律师在相关的法律程序中处理。

在LMAA仲裁中,没有正式的证据交换环节,仲裁的各方当事人应当在提交自己的书面案件陈述(Opening Submissions)时提供支持证据。仲裁的任何一方希望采用证人证言作为证据时,必须在书面案件陈述送达后的14天内通知各方,并在书面案件陈述送达后的28天内完成送达和交换证人证言。除非首先获得仲裁庭的许可,否则任何一方都不得补充任何证人陈述。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证人要通过口译员协助在开庭时提供口头证据,也需同时向仲裁庭提供以该证人母语起草的证人证言副本。当事人也应在开庭前尽早处理好口译员的安排,并提前确定口译员的身份及相关的费用安排。

结语

LMAA仲裁作为海事海商合同当事人争议解决的首选方式之一,一直以来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LMAA 2020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在这一年当中,尽管受到了新冠病毒流行的影响,LMAA仍接受并指派了3,010名仲裁员处理争议案件,成为了自2015年以来LMAA受理案件数量最高的年份,在全球各大仲裁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LMAA的新案件数量也在逐年增加,仅在2020年,LMAA登记的新仲裁案件就有1775件,并总共下达了523份仲裁裁决。这表明业内持续认可伦敦作为世界领先的海事仲裁地的明确倾向。本次2021年LMAA条款修订符合业内对于伦敦海事国际仲裁中心的期望,将有益于LMAA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海事争议解决服务。

编辑:买园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