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2019年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惠州分会场——粤港澳大湾区仲裁的协同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11-11 15:26:22

2019年11月4日,南粤大地,秋高气爽。2019年“中国仲裁周”惠州分会场暨“粤港澳大湾区仲裁的协同发展”研讨会在惠州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以下简称“贸仲华南分会”)主办,惠州学院、惠州仲裁委员会、惠州市律师协会、惠州市信用协会、惠州市商业与交流合作协会、广东德赛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此次活动为本届“中国仲裁周”华南片区重要活动,共有仲裁员、律师、学者及相关法律人士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image.png
2019年中国仲裁周惠州分会场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贸仲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女士、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云枢先生、惠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林锐先生、惠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杨择郡先生、惠州市商业交流合作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罗发银先生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词。

黎晓光女士指出,中国仲裁周作为贸仲的著名品牌活动,此前,贸仲华南分会分别在广州、深圳、南宁、桂林、海口、三亚举行中国仲裁周分会场活动,均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对于进一步宣传和完善仲裁制度、提高裁决质量以及提升仲裁的公信力大有裨益。今年仲裁周首次走进惠州,既考虑到惠州醇厚的文化底蕴又基于惠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引擎的战略高地的定位。希望通过此次惠州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仲裁相关元素在湾区的流动与配置,加强深圳与惠州仲裁工作的交流与互动,共同搭建粤港澳大湾区仲裁高地,促进大湾区仲裁的协同发展。

image.png
贸仲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女士致开幕词

徐云枢先生代表惠州学院对本届中国仲裁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期待惠州作为珠江东岸新增长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表示惠州学院将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过程中为大湾区法治建设、仲裁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贡献。

image.png
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云枢先生致辞

林锐先生代表惠州仲裁委对本次中国仲裁周活动走进惠州表示欢迎,并期待贸仲华南分会与惠州仲裁委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中继续开展交流与合作,为提高仲裁公信力、影响力作出担当和努力,再上新台阶、再启新篇章。

image.png
惠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林锐先生致辞

杨择郡先生热情洋溢地表示,中国仲裁周与惠州相得益彰,惠州市律师协会及本地职业律师将继续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作出应有贡献。惠州律协协办本次仲裁周会议,与有荣焉!

image.png
惠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杨择郡先生

罗发银先生指出惠州商协会自成立之初就将促进法治社会、法治经济建设作为协会的宗旨,并将继续联合当地企业,为本地经济的健康发展、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设添砖加瓦。

image.png
惠州市商业交流合作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罗发银先生致辞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演讲与问答讨论两个环节进行。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贸仲委仲裁员、惠州市仲裁委仲裁员、广东德赛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经理余孝海先生从大湾区企业实务角度,发表主题为“仲裁的地位和作用”演讲。余孝海先生简要介绍德赛集团发展历程、产业构成及国际化布局,并结合法务实践经验提出企业需要在大湾区现存的三种不同法域之间寻找争议解决共性的观点,通过分析当前大湾区仲裁现状,对仲裁发展提出了自己看法和意见。

image.png
德赛集团法律合规部总经理余孝海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惠州办事处副处长、惠州仲裁委仲裁员、惠州国际商会副会长胡俊枫女士结合自身工作内容为与会嘉宾带来“善用仲裁优势、维护自我权益”的主题演讲。胡女士首先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的工作业务作简要介绍,指出中信保承保风险业务对企业走出去起到重要预防风险和保障权益作用。她还表示,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要注重争议解决方式的选择,优先选择仲裁作为争议解决途径有利于及时保障企业权益,同时在仲裁程序中需要注重对代理人的考察和选用。

image.png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惠州办事处副处长胡俊枫女士发表主题演讲

贸仲委华南分会秘书长助理金曦女士以“仲裁程序的价值导向与程序的推进”为题,介绍了贸仲委的基本情况,近年来案件受理情况以及机构国际化发展进程,同时以程序令、问题单等为例讲解了仲裁程序推进的手段。

image.png
贸仲委华南分会秘书长助理金曦女士发表主题演讲

惠州学院政法学院教授、惠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袁文峰先生从法学教学角度,谈及“仲裁与教学的相生相长”,表示惠州学院一直以来注重仲裁法的教学,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着手,将仲裁法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为扩大仲裁的影响力和促进仲裁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image.png
惠州学院政法学院教授袁文峰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在问答讨论环节,贸仲委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女士就与会人员提出的仲裁地确定、当事人和解、债权债务转移中仲裁管辖等问题作了详细生动的解答,现场互动充分,反响良好。

image.png
问答环节中与会嘉宾提问

2019年,中国仲裁周活动已走过六年历程。此次中国仲裁周走进惠州,是贸仲委华南分会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宣传仲裁理念的体现,得到惠州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活动在热烈掌声中结束,期待明年中国仲裁周再相会!

image.png
贸仲委华南分会工作人员合照
(责任编辑:白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