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国际投资与争端解决研讨会在马德里举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制日报仲裁 发布时间:2019-05-21 10:25:48

 本报记者 张维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与西班牙国际商会、西班牙国际仲裁院合作举办的国际投资与争端解决研讨会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中国驻西班牙商务参赞王颖琦、贸仲委秘书长王承杰、西班牙国际商会会长Jose Luis Bonet Ferrer出席研讨会并致辞。80余名来自知名西班牙仲裁机构、国际律师事务所和其他商事法律服务机构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并围绕国际仲裁的最新发展以及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的仲裁法律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王颖琦指出,高效的争议解决机制可以为企业跨境交易提供机制保障,因此,本次会议的内容具有极高的必要性,贸仲委能够主动“走出来”为中西企业的交易保驾护航,有利于加深中西企业对于中国仲裁制度和仲裁机构的了解,得到西方高度重视和普遍认可。 

 西班牙国际商会会长Jose Luis Bonet Ferrer提出,在经济交往密切而频繁的背景下,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中,中西两国的国际争议解决机构将大有可为。   

王承杰表示,贸仲委期待在中西两国经贸发展日益密切的大趋势下,利用贸仲委丰富的解决涉外争议的经验,与西方优势互补、加强交流、建立合作,进一步化解中国、西班牙当事人之间的争议,促进两国贸易投资的健康发展,并提出共同推动中国、西班牙乃至拉美西语国家仲裁法律发展的具体建议,展望了中西两国未来合作的美好前景。 

研讨会设置了两个议题。第一组议题为“中西投资发展近况”。与会的国际仲裁专家围绕中西两国相互投资的发展、国际投资仲裁的特点、跨境并购等复杂交易中的突出问题等进行了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众多国家带来很多合作项目和经济发展,但由于世界经济整体的不确定性,对企业来说,提前防范风险至关重要,可以通过引入清晰、规范的争议解决条款尽量减少纠纷发生后的不确定因素。  第二组议题为“国际争议解决新发展”。与会专家展望了中国和西班牙在仲裁领域的合作前景,并从立法和司法对仲裁的支持、仲裁机构的特点以及仲裁程序的灵活性等角度,分别阐述了中国和西班牙仲裁环境的优越性。   

 西班牙国际商会秘书长Adolfo Diaz-Ambrona Medrano在总结中提出,中西两国交往密切,经济贸易方面发展尤为迅速,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西班牙国际商会愿意与以贸仲委为代表的国际争议解决机构加强合作和交流,利用西班牙联通中国与拉美的西语国家的独特地位,共同为中国、西班牙和拉美国家提供优质、高效的争议解决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