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海南旅游仲裁中心揭牌成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20 15:39:47

图为海南旅游仲裁中心揭牌仪式。 洪坚鹏 摄

中新网海口3月20日电 (记者 洪坚鹏)由海南国际仲裁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设立的海南旅游仲裁中心20日在海南海口揭牌,旨在共商建立旅游业纠纷仲裁解决机制,共同维护海南旅游消费和投资环境。

海南旅游仲裁中心主要受理当事人约定由海南国际仲裁院(海南仲裁委员会)受理的各类旅游消费、项目投资、项目建设和与旅游产业相关的各类民商事争议。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敖力勇表示,随着海南自贸区(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稳步推进及中央一系列利好政策的落实,海南入境消费游客、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投资日益增多,各类涉旅产业的纠纷不可避免,在行政管理、法院诉讼方式之外,迫切需要一种中立、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方式,作为净化旅游市场营商环境的有效补充。

敖力勇说,海南旅游仲裁中心的成立对建立完善旅游业纠纷仲裁调解机制,维护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推进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仲裁委员会主任、海南国际仲裁院负责人施文认为,旅游产业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仲裁具有灵活、高效、严谨等特点,适用于解决旅游纠纷,引入仲裁机制将促使海南旅游消费市场更加规范发展。

据悉,海南旅游仲裁中心主任由海南国际仲裁院研究室副主任陈华君担任,海南省旅游协会执行会长张会发任该中心副主任。海南旅游仲裁中心办公室设在海南省旅游协会,与协会合署办公。

张会发介绍,海南旅游仲裁中心成立以后,将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尽快开展各项工作,更好地为游客和旅游经营者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实现旅游仲裁中心工作覆盖全省旅游要素。

下一步,海南省旅游协会还将通过成立旅游消费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先行赔付基金”等一系列措施,打造民众更加满意、放心、舒适的诚信旅游环境。(完)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