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章靖忠:中国仲裁:创新引领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国际仲裁院发布时间:2019-01-17 10:23:03

编者按:2019年1月13日,深圳国际仲裁院华东地区仲裁员培训交流会议在杭州举行。本微信公众号将分期推出本次培训交流会的实录稿。本期推出的实录稿内容为中华全国律协副会长章靖忠在华东地区培训交流会上的致辞。

中华全国律协副会长 章靖忠

中国仲裁:创新引领发展

——章靖忠副会长在深圳国际仲裁院

华东地区仲裁员培训交流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沈四宝理事长、梁爱诗理事、各位嘉宾、各位仲裁员、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感谢深圳国际仲裁院选择在浙江杭州举办华东地区仲裁员培训交流会,感谢晓春院长邀请我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我谨代表中华全国律协和浙江省律师协会对深圳国际仲裁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深圳国际仲裁院新名册仲裁员表示热烈祝贺!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跨境贸易与投资交易日趋频繁和常态化。中国企业,尤其是华东和华南等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贸易摩擦”挑战和“争端解决”风险。在这一背景下,仲裁作为解决跨境商事纠纷的国际通行机制举足轻重。

然而,我们也忧虑地看到,中国当事人在国际仲裁案件中还是胜少负多,中国仲裁员和仲裁律师在国际仲裁舞台上还是人微言轻,中国国际仲裁的发展速度依然滞后于中国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这其中有历史的原因——中国建立商事仲裁制度和恢复律师制度仅有短短几十年时间;有法律制度的原因——中国施行的大陆法系与国际主流的普通法系的区别;更有国际规则话语权的原因——国际仲裁的游戏规则目前主要由境外仲裁机构和仲裁法律人士制定。

改变这种局面不仅是中国法律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更是中国仲裁人所面临的时代机遇和挑战。仲裁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仲裁员和律师等仲裁从业人员整体水平的提升,更离不开仲裁机构的建设和引领。

作为35年前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建立的第一家中国国际商事仲裁机构,深圳国际仲裁院,也就是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一直是中国商事仲裁国际化的探索者和制度建设的创新者。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的新时代背景下,深圳国际仲裁院在原则创新(“当事人中心主义”)、理念创新(“3i”核心理念)以及规则创新(“一主五特”规则体系)等方面引领时代潮流:首创中国仲裁机构合并先例,首批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仲裁机构。深圳国际仲裁院正迅速成长为中国乃至国际仲裁的新高地。对此,我表示由衷的敬意,并期待今天与会专家的精彩解读。

仲裁律师要不断打磨自身专业技术、提升职业素养、建立国际化的视野,在国际商事纠纷的处理中,善用规则、巧用规则,为当事人提供国际化和专业化的仲裁法律服务,不断扩大中国仲裁的国际影响力。多年来,中华全国律协及各级律师协会与深圳国际仲裁院开展了深入合作和专业研讨。我谨代表全国律师,向深圳国际仲裁院长期以来对律师职业能力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深圳国际仲裁院未来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律协的合作,促进中国律师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深圳国际仲裁院为中国仲裁事业做出的贡献,期待在这美丽的西子湖畔与各位专家进行充分的交流与分享,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