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费宗祎: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要做有事业心责任心、有爱心、有公心的“三心”高素质仲裁人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国际仲裁院发布时间:2019-01-11 14:07:02


编者按:2019年1月5日,深圳国际仲裁院新规则解读暨仲裁员培训交流会议在京举行。本微信公众号将分期推出本次培训交流会的实录稿。本期推出的实录稿内容为新中国经济审判和商事仲裁发展全过程的亲历者和推动者、最高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原副庭长、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深圳国际仲裁院年逾九十的高级顾问费宗祎先生在北京培训交流会上的精彩点评。

新中国经济审判和商事仲裁发展全过程的亲历者和推动者、

最高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原副庭长、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

深圳国际仲裁院高级顾问 费宗祎

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要做有事业心责任心、

有爱心、有公心的“三心”高素质仲裁人才

——费宗祎高级顾问在深国仲新规则解读

暨仲裁员培训交流会上的点评

大家好!我很荣幸也很高兴能够来参加今天的培训交流会。到目前为止,大家都分享了很多精彩内容,我很感兴趣、也很欣赏。我主要谈谈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已经成为了仲裁大国,但从世界范围来看,还没有达到仲裁强国的程度。可以说,现在正是中国商事仲裁进一步发展的新起点。我认为,中国仲裁如果要进一步发展,需要考虑两个方面:第一,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仲裁机构的体制改革。中国现有的仲裁机构已达到250多家,且如大家所知,这250多家仲裁机构发展得很不平衡,有的机构每年受理的案件数量极少,甚至没有案件,大部分仲裁机构是靠政府拨款才得以维持运作。因此,对仲裁机构进行体制改革非常必要。

第二,我们缺乏一支高素质仲裁队伍,我们要培养大批大量高素质的仲裁人才。仲裁员的成长,除了要在专业素质上提高仲裁员的业务水平、法律水平和掌握程序的水平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提高仲裁员的道德品质。仲裁员要做一个有心人,所谓有心人,要有以下“三心”。

第一“心”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仲裁员通常兼职,不以担任仲裁员作为唯一职业。例如有的仲裁员是大学教授,有的是退休法官或律师。仲裁对于仲裁员来讲可能是一个“副业”,但即使是“副业”,仲裁员也应将仲裁视为终生追求的事业,将中国仲裁的发展视为终身追求的目标,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有很多仲裁机构的一些仲裁员在担任边裁的时候不负责任,例如开庭了还没有看过案卷,在庭审时才去翻阅案卷;在庭审过程中一言不发,对仲裁裁决也提不出公正的意见,敷衍了事。这种情况过去有、今后可能还会发生,这就是对事业的不负责任。我们仲裁员要对事业有追求、负责任,这种事业心和责任心事实上来源于一颗强烈的爱国主义之心,这就是我讲的第一“心”。

第二“心”是爱心。仲裁员是受当事人委托,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仲裁员的权力来源于当事人的信任。我们有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定纷止争的责任,应该怀着满腔的热忱、大爱的精神来履行仲裁员的职责。所以,当仲裁员不是去做一个冷面的法官,而是要怀抱爱心来为当事人服务,这是第二“心”。

第三“心”是公心。仲裁员要保持公正,公平地对待当事人,这是对仲裁员的本质要求。孟子讲过“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仲裁员也应充满正气,要敢于抗拒各种外在干扰,特别是威逼利诱,要有独立的人格精神。刚刚晓春院长讲了,深圳国际仲裁院要有“3i”(Independence独立, Impartiality公正, Innovation创新)理念,我很认同,同时我认为,深圳国际仲裁院的仲裁员还应该要有以上“三心”。

谢谢大家!

示范仲裁条款:

凡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应提交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

当事人可以根据《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规则》的规定,在上述仲裁条款中约定深圳国际仲裁院的另称“深圳仲裁委员会”或“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

当事人亦可以根据仲裁规则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在仲裁条款中就仲裁庭组成方式、开庭地点、仲裁地点、仲裁语言、适用法律等事项进行约定。

(责任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