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贸仲委举办股份代持协议争议案模拟仲裁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贸易报  发布时间:2019-01-10 14:21:44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共同主办的“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培训班——商事仲裁实务培训”模拟仲裁庭日前举行,约150名北京市的实习律师参加培训活动。

本期模拟仲裁庭由贸仲委的三名资深仲裁员组成。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洪积担任首席仲裁员,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激和中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负责人程慧平分别担任申请人和被申请人选定的仲裁员。

本期模拟仲裁庭结合当下热点,选取了由贸仲委真实案例改编的股份代持协议争议案。该类案件是贸仲委审理数量最多的案件类型之一。案件的争议焦点主要涉及代持人自行将股权质押给第三人是否构成实质违约、合同解除、损害赔偿等问题。仲裁庭首先向全体观众演示了正式庭审中不向当事人公开的庭前合议环节,展现了仲裁员在庭审前对案件脉络和审理重点的清晰把握。正式庭审开始后,在仲裁庭引导、组织下,双方代理人陈述了仲裁请求和答辩意见,并结合证据质证,围绕案件关键事实和法律问题展开充分辩论。此次庭审中,申请人当庭变更了仲裁请求,仲裁庭结合这一变化对庭审程序作出了现场决定,展示了变更请求的处理方法。仲裁庭还以庭后合议的方式分析了本案的争议焦点,根据双方提交材料和庭审陈述梳理审理意见,帮助实习律师从中理清思路,体会仲裁特有规律。

全部庭审环节结束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苏号朋和贸仲委多元争议解决处副处长崔新民分别从仲裁庭审流程、仲裁文件准备以及贸仲仲裁规则等方面,对此次模拟仲裁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

(责任编辑:买园园)